2010年1月31日 星期日

這是一個怯懦的世界 (完)

執筆之際正聞得《麥田捕手》作者沙林格去逝;即使自由如美國,政權一旦受到威脅時都是難以接受;同樣地,此書也逃不過被封殺之命運,然而世事恰恰相反,凡是越不想人做的,人們就更喜歡,成了一個極大的宣傳作用,此書也因此而變得一紙風行,成了當年年青人的喜愛讀物之一!

斯人往矣,經典仍在夙昔。世人就是如此,所謂八十後的年青人也擁有著這般心態,他們絕大部份也是因為朋輩或某些領袖所鼓動而妄撞行事,並未認識真正的所謂民主、所謂自由。誠然,有人十分否定要透過讀書才可增長智慧及見識之說,但是,當進行遊行及延伸至激烈行動時,有否想過是要承擔後果?如果可以承受到坐牢、失業及流浪之苦,那就去吧,沒人會阻止;反之,當被人帶到警局時才擔心自身安危而悔不當初,那就是鬧劇。更多更多的道理,我們是需要從書本上學回來、消化、繼而將理論去變成行動,這才是真正的一種思考透徹,才是真正表達自己的一種做法。

其實,令到這班年青人有如此這般激烈之舉的原因,也無不與這班泛民人士扯上關係,廿三席泛民議員經常也不能齊心,價值觀落差大,對事物本質不了解,電視見到的都是他們可掬之貌,試問怎樣能教導青年?反觀另一邊廂建制派卻穩如泰山,槍口一致向外,不斷削弱和消耗泛民勢力。

雖說這是一個怯懦的世界,清風已吹不起半點漣漪,然而自由社會,有時也要一讚年青人,如果連談論都不敢,甚麼也受制,那倒不如投奔建制派,以免蹉砣,面目模糊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