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

潮平岸濶


「世事的起伏本來是波浪式,人們要是能夠趁著高潮一往直前,一定可以功成名就;要是不能把握時機,就要終身蹭蹬,一事無成。」這是高錕多年來一直牢牢記著莎士比亞名劇《裘力斯‧凱撒》中的名句。努力不懈加上對科學的熱誠,造就了高錕的得獎。

有人說過,諾貝爾獎成名的原因,主要在於當年不斷的頒獎給世界知名人士如愛因斯坦、居禮夫人或鮑林,因而是「人」令「獎」成名;與諾貝爾獎同樣湊合,不少得獎者大多並非首先發現該物質或理論之人,而是源於前人發現的內容上加以修定,或是創造一套更完整的解釋理論而成名,雖說有點「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之感,但辜勿論怎樣,今天能夠得獎就是世界級的殊榮,高錕著實地為華人爭光。

乘著這股熱潮,出版商也趕緊發行了《潮平岸濶──高錕自述》一書,內容以述事形式細緻地描繪了高錕的一生,雖沒有像小說般精彩,但沈實中帶著濃濃的情,著墨點大多以親情為主,突顯他重情義的一面。另外,全書最為鮮有的是披露了於他和妻子廝守四十多年的往事,以及童年的生活迭事,令人除了認識他是「光纖之父」外,更可一覽他對人文及人倫價值之肯定,難怪科學家們一般都能同樣地在文學或哲學領域上取得一定成就。至於光纖,無可否認他是突破了一個又一個的高峰,令世界改變了原有的常規面貌,為人類作出了深遠的貢獻。

「潮平岸濶」主要是形容今天的寛頻無遠弗屆,同樣也是作者生命起伏的寫照。或許,在高錕心中得獎反而不是重點,而是他對妻兒子女的一份情,以及對科技上未能繼續努力而感到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