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2日 星期六

一年落幕,一年伊始

還有不足一星期便是聖誕佳節,儘管夏意盎然,但忽忽歲月已寒;始習慣了在日期欄上寫上「二OO九」,轉眼又要去適應「二O一O」。送舊迎新是愉快的體驗,但對年月的無情消卻,我總覺得是惶悚、無奈。

流光的消逝早已是千古的老生常談,再概嘆亦翻不出甚麼深意與新意來。年紀漸長,看到年輕人對光陰浪擲感到心痛,年華虛度最後只會徒留傷悲,悔時已晚。因此,籌劃日子也成了新年伊始的重要事項,一旦想到這裏便會情緒昂揚,精神奮發!深層一點看,與其說訂下一年大計,倒不如坐言起行,讓自己過好每一天才是正經做法。

怎樣才算過好每一天?對不同人則有著不同的價值觀,於我而言,心靈富足就是法則。雖說幸運的是沒有家庭,沒有馱手累腳的子女,工作過後的時間就是屬於自己,但是要如何有效使用就更傷腦筋,因為要應付的是多方面;人生易老,一旦步入中年,誰願拖著滿身病痛步入老境,對運動是越來越有需要;經歷一天的工作,如果在臨睡前未能翻上幾頁書,那就總會有所失落,數天不觸書卷,更會感到內疚不已;還有,友情及家人這種情感資產更為重要,否則人生就會變得貧乏,黯然無光,真是一天也不想疏忽他們。是的,一切一切也是要付出真心和時間,一筆筆的著墨於人生大計中。

這是我對日子的最低要求,對於零碎時間能否運用得宜,看來也是藝術的一種。一年容易,望讀者們也能過好未來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