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酒與詩情

中國歷來「詩」「酒」兩者互為結緣,尤其當讀到李白或杜甫詩句,酒就這樣的被這種獨特文化氛圍的光環所包裹,將詩句導入了滿是遐想的境地,好不浪漫!

酒,對於中國的騷人墨客來說都是靈感的催化劑;我雖愛詩,但總無法以醉酒半醒的狀態去寫作,所以他們的「一醉能詩百篇」確是難以理解。家中的高處多年來放了幾瓶中國酒與洋酒,雖然洋酒的玻琉瓶甚至水晶瓶華美精巧,但是古樸的陶瓷瓦瓮卻帶著另一種的文化底蘊,難怪仕途多舛的有識之士,遇上了酒之後都變得愛不惜手,成了他們精神上的安慰藥;「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又如「慨當以慷,幽思難忘。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軍中幕僚閒來無事,又或是準備明日的憤勇殺敵,酒有時候又成了將士們戎馬倥偬、衛國安邦或壯懷激烈的又一見證。

由於文人愛酒,除了酒能入詩外,也為酒名添了不少美名;就如河北的劉伶醉、河南的杜康酒、浙江紹興的女兒紅、陝西的西鳳酒及四川的文君酒等都附有典故,無不與歷代名人、著名詩篇、動人傳說、美麗風俗,以及名山秀水劃上等號,讓一句句的詩詞流傳千古,成為了說話及文字中的藝術。

近年中國名酒逐漸的打入世界舞台,生產商大多只著重在包裝上顯心思,往往忽略了這份文化底蘊。如果能夠使到飲者在品嚐美酒之際,同時亦可體驗到這股春秋遺風,秦漢餘韻,那就不會白白的辜負古人這份幽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