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

如夢似幻的未來旅館

近日翻閱外國雜誌,看到彼邦德國在酒店設計意念上又有新突破。以往大眾只集中在瑰麗豪華的設計和享受上,總是欠缺了甚麼似的,想了想,又說不出來!

不單是顧客,酒店業人員其實也在傷腦筋到底未來的旅館該走上一條怎樣的路。然而,今天的德國某大高科技酒店看來已帶來了一個嶄新的啟迪,說穿了,一切也是Back to Basic,因為不論旅途長短,又或是商務與休閒,旅客打從出發之際多少也是存著壓力,加上舟居勞頓及生理時鐘的更秩,實是令人疲憊。未來旅館所走的路向也就是彌補了這一方面的不足,他們強調的是舒適而不是堂煌,所有的傢俱線條以弧線設計,有如回歸胚胎般的自然;酒店內永遠看不到燈掣、空調遙控或冷熱水調節,因為一切都會由系統因應個人體需求作出感應;旅客亦無需憂慮失眠、水土不服此等小毛病所困擾,因為房間內的自動感應器儼如一個無形的私家看護,為旅客提供了一系統的服務,但是又不像醫療服務般讓人崩緊;另外,他們提別提出的是旅館還是有人的存在,絕對不會發展為機器人旅館;總之,一切均以自然、健康及人性化為主,非但其他旅館所能及。

不少行業來說對於「未來」二字都是存在著隱憂,除了因為科技的發展外,意念的設計和與人互動到底該如何,怎樣的路才是人們未來的需求?德國這所未來旅館其實也是在試探,沒有人能告知顧客心中所想,因為作為顧客的我們其實也是在尋找,又或者是等待著供應者的產品誕生,哪一方都沒有明確的答案。我們的答案,最終可能就是簡約、回歸自然及舒適是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