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5日 星期日

扶貧的背後

大國崛起,內地沿海富戶每年遞增。幸福的一群,大眾可從多個媒體得悉他們的發跡史、姓甚名誰及身家多少;然而,不幸的一群,大抵也是來自山區或農村,不要說上學,有些連生計也成問題,看來祖國的澤被仍舊難以覆蓋滄生。

在黃土地上,窮孩子在光線不足的茅棚裏讀書,天陰了,便得捧著書本到課室外採光,有些甚至沒有書檯,坐在地上以石塊作桌;窰洞漏水、塌了,無奈得只能睜著眼不能上課;一大群為了交不出六十元書簿費的小童被拼棄於教室門外,數之不絕。貧窮與愚昧是孿生兄弟,因窮而失去受教育的機會而致愚昧,愚昧又加劇了貧窮,不斷的洐生與循環禍延下代,「希望工程」到底希望何在?

以今天的中國,貧富懸殊早已是不爭的事實。世界銀行報告指,中國人均財富為九千多美元,但是每月收入不足五百元人民幣的赤貧家庭卻多達二億多,堅尼系數已達到第二級警戒水平的級別。在這種情況下,難怪不少富戶的身家也高達過百億,令人難以置信。杯水車薪,逢周六、日晚頻頻的在電視廣告上要求港、澳同胞伸出援手,試問幫助又有多大?

扶貧的背後,說到底也是政策問題,政策由人而定,需要徹底的「滅貧」,還是先要從人的劣根性改變起來,否則「扶貧」一詞永會浮現於人類的歷史上,長而久之,則為「恥辱」二字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