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超世代的《查拉斯圖拉如是說》

看哲學類的書籍許多時都會令人摸不著頭腦,尤其是夾雜著神學、古典文學及語言學等集於一身的哲學巨著時,更會令人易於半途而廢。

如果沒有徹底的讀懂《善惡的彼岸》、《道德普系學》和《聖經》,那就根本不可解讀《查拉斯圖拉如是說》。全書以神學角度的筆觸去探索世界,第一章即用上「上帝已死」的說法去主張個人強烈的理念───基督教價值的逐步崩潰,並且推翻了《聖經》是神的著作之說,否定神的存在,才能以新概念迎接「超人」的誕生。全書用了大部份篇幅描繪超人的存在價值,「超人」所指的並不是一個人,泛指可以是一種義務和使命,可以是不同類型人的先知,一種重估的價值,亦可以是一種「愛人類」的表現。

「精神」如何變成駱駝,駱駝如何變成獅子,最後獅子如何變成小孩?三種的變異及關係亦是全書的另一討論重點,多年來提供了不少哲學家和生物學家作為研究的資料,駱駝、獅子和小孩三者在演化心理學裏是不斷互換,查拉斯圖拉不斷的以說教方式去引導門徒思考和引證。為了掠奪,可以成為獅子;為了承擔,駱駝是最好的動物;面對難關,有人選擇成為小孩。的確,由古而今人類不少的舉止和欲望與動物無異,科技可以一日千里但基因的演變卻是緩慢。

《聖經》主張人類向善,《查》卻利用樹木作隱喻,認為根要扎入黑暗之處才能得以伸延成長,見解獨特,更是當時對建制的極大挑戰。此書雖然艱澀難懂,但其對後世的價值絕對是不容置疑,值得推敲細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