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7日 星期六

苦樂參半

不少文友都看過《卜洛克的小說學堂》,透過此書可以了解這位小說大師對寫作的見解及心路歷程,當中也不乏談及「硬寫」的問題,身同感受,語句中道出了我們創作人的寫照。

有文友經常也埋怨寫稿不在狀態,靈感全無,腦內如塞滿乾草,經常地自我戲謔為思想踏入「更年期」般,了無生氣。打開電腦,凝神冥思,可惜腦內迷濛,看著時光流逝也不得要領,硬要將預定的字數火速填滿確是令人感到焦躁,相信這也是大部份寫稿人的真實體會。

說實在,經歷多年的訓練,你可以說對於這些小品閒文順手拈來皆是題材,但是,達不到理想尺度又於心有愧,頗覺羞於面見讀者。想到這裏,作者們都會陷入於無助境況,甚至有時連「命題」也需斟酌,未幾,寫到中段,抓著了這一點,思索忽又動搖,感覺還是那一個好,如是者撿起這丟棄那,總是覺得難以一揮而就,曲徑通幽,著筆成篇。在澳門,除了報章、雜誌社工作的人外,單靠寫作維生的人少之又少;因此,不少作者也會因為工作忙碌而迫於中途放棄,這就是源於作者們對文字的執著,就是不想寫不下去時亦要硬寫,縱然沒有人欣賞也好,也得在回憶中孤芳自賞一番!

人,就總是希望天天進步,寫稿亦然,我們總是希望可以超脫自己,不甘老調重彈,希望能夠尋找一片豁然開朗的新境界。雖說寫作是苦樂參半的工作,但我也深信是「樂」多於「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