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不要讓歲月消蝕生命

俗語說「少年子弟江湖老」,近日重遇舊日故知,眼前看到的猶如判若兩人,變的不只是外觀,更是那種稜角的消磨與熱情的退卻,令人感慨!

寒喧一番後,了解這十年間朋友經歷了不少傷心往事,難怪消蝕不少。我確是難以想象,當年的校內活躍份子今天滿口削足適履的言論,他認為既然走路的鞋子窄了,在保持腳板的骨架不變下,我們還可以將柔軟的肌肉削掉一些,雖未至於能夠走上千里,但也不致血肉淋漓。

回憶昨日,那個帶著潔癖與理想的年青人好像已消逝了,那時大家同樣面對著複雜和詭詐的世道時,總會感到如芒刺背,如骨骾喉。如今,落在凡塵中的道德力量不但減弱,更是貽盡;哈哈鏡裏看世相,人與事都走了樣。

在這社會裏,既然未能如魚得水,那就要利用時勢創造,雖說太理想主義只會帶來痛苦,但沒有夢想的人生又怎算是生活,只要堅持自己信念走下去,那就會有美好的一天。沒錯,任何事也要付出沉重代價,「理想」二字亦然,而且也是孤獨的;我們還是年青,如此這樣的讓經歷和陰霾淹沒,隨波逐流般如行屍走肉,心甘嗎?實是不值!

心境是要平和,大原則也不能變,理想之光總在黎明盡處等待,望友人能看到此文,面對難關絕不輕言放棄,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