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習靜之道

每天活著的二十四小時裏,到底有多少時刻可以回復本我?白天,我們已把身心交付工作,抖落一身的繁塵,令俗務纏上身上;因此,特別珍惜晚上獨處的時光,因為只有身處靜中,才可回歸本我。

澳門的繁華光景近年已發展得太過,有時真的不免迷失。聽了,是聽了些甚麼?笑了,是為甚麼而笑?大惑不解的太多。在人群中逗留太久,少不免的會被千絲萬縷網得心煩。人口密集,人太密切,剩下的只有不屑。害怕嗎?懨悶嗎?也是要面對。

經常的心裏幻想著恨不得可以馬上跳到海洋深處,靜靜的躲起來;又或許,飛出大氣層外去換一口氣,讓蒙塵的心靈來一次徹底的過濾,濾去那含菌浮藻,剔去腐葉,戽走淤泥,澄明出心湖的倩影,一看年月消蝕後的真正容顏。

夜裏,心仍是那顆,但又卻是如此的不同,沒有了電視的聲色犬馬,掙開工作煩憂,逃離對生活的困惑,這才是真正的回歸;畢竟,心情舒坦會令心神躍動,繼而在此刻慢慢羽化。日間的一切輕重緩急,到了現在卻是無關重要。白天裏原是有信心的,又會想出缺點來;氣餒的事,卻是有所感奮,錯位的通通也可作個心靈調整,絕對是一服心靈良方。

人群中的熱鬧,彷彿也是孤寂;我不避熱鬧,但亦欣賞孤獨。我愛享受習靜的時光,只有這樣,才可一窺那坦蕩的心,才不會覺得那天是單薄、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