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8日 星期日

考試何價? (三)

這是因、果之間的問題,要使考試分數變為有意義,那便是要令學生了解書本的內容,從而發展出一套自我而獨特的生存法則,否則畢業生只會成了一部不懂思考的影印機,十多年的教育也是徒然。

在港、澳地區,免費教育並非是最有效而良好的一套制度,反之,我們能夠考慮的就是唯有向外國取經,直接地引入「學券制」。與其由任子女不斷留級但可享有九年免費教育,倒不如一次性地將那筆支金交還予父母手上再由市場作出主導,採取「學券制」的好處是可讓父母為子女做決策,為子女選讀國際學校、官立或私立學校都是各自各的自由,父母亦可因應家庭的經濟及子女的能力去作出考慮;這樣,相比於放任學生留級而仍可享有學習權利,浪費納稅人資源的做法將會更好,家長亦會因此而督促子女努力讀書。相對地,好的學校將會生意滔滔,而差的學校卻因消費者的選擇終而被淘汰,我們亦是唯有利用這套市場的競爭機制才可提升學生與學校之間的質素,人民水平才能得以提高。

當然,「學券制」無疑是對傳統的教育局、教育制度及教師團體造成災難性衝擊的一種制度,民主如歐美等地在實行時也造受極大的阻力,港、澳要實行也只是「神話」而矣。既然大部份人認定「市場經濟」是金科玉律,未能實行市場主導也是政府為首,實是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