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膺品

那天經過一間陝西民間工藝品展銷會,因正值清貨減價,遂與友人進舖參觀。這回看中的是戶縣農民的畫,若論藝價值雖然不高,但其可貴之處就正是出自農民之手,滿眼田園氣息,色彩及筆鋒樸實無華,感覺如身置其境。不嫌瑣碎,一趟便買了幾幅。

展覽會上大部份都陳列著不少仿古的陶瓷及琉璃藝術品,唐三彩馬、白釉青花或琉璃擺件等栩栩如生,心神投入的看著看著,幾可亂真。大部份的國寶級珍品我們只能在歷史書藉上看到,然而手中的多個製品全部來自幾位巧手工匠;當然,在歷史價值上不能與真品相比,但也是匠心獨運之作。

說起仿製品,不其然的感到一陣唏噓。如果萬物有情,身為仿製品也是一種悲哀,彷彿他們經常的會問何以用上一樣的物料,卻遭受人間的冷眼看待;像真,卻也不像,欠缺了正版的凜然,但不論用料及皮相都是百分百的相似,看不起的是人賦予的嗤之以鼻及輕蔑態度。可是,怎樣的說,他們也是一件藝術品,奚落的不應是他們,也不應是製作人,而是人心。要貪慕虛榮家中附庸風雅放上這些擺件,那就不要介意出身,介意別人的評論。

膺品的命運有時也像人般,在同一天空下存著雲泥之別。硬要在藝術與金錢間要用上價格去釐定,確是俗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