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鳥鳴

我總覺得,清晨的鳥兒是最擅鳴,可能是萬籟俱寂,只要有了第一隻鳥兒的叫聲,其他的就會相繼出現,那就像一把聲音從睡夢中揪醒,使人懊惱!

自小好像和鳥結下不解緣,家父從來也喜歡養雀,相思、畫眉和彩鳳都是他心頭好。經常的會問老父何謂好的鳥兒?是不是要有清脆及委婉的聲底?是不是要挑選跳躍靈巧的鳥兒?色澤又是否要光潤.......,可是老父極不風趣的答上一句,挑選雀鳥的唯一條件是好勇鬥恨的才是上選,目的是為日後鬥雀之用,令人失望得很。

今天,老父雖已沒有飼養雀鳥,但是鳥聲從來也是不絕於耳。現在已諳聽聲測距,牠們一時好像伏在窗前,一時又像一家人般喁喁低語,頭併著頭攏聚在一起,話題多多且各有主意,有時他們更像一群天真的少女,不想人家知道時便壓底嗓門,突然地又爆發出一串笑聲來,似遠還近的吱吱叫直到天亮。

不知是否因為渴求寧靜,使得自己對雀鳥也吹毛求疵起來,大抵每個人對自然界的天籟之聲都有不同的準則,加上世事紛擾,聒噪太多已令人閑靜不下。有時,覺得雀鳥們也好像在說理般似的,在心頭倦的時候卻說起道理來,真的令人受不了。可能,動物界與人類也是同樣的喜歡說理,喜歡喋喋不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