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

甘霖不潤無根草 (完)

已不止一次在討論區裏看到網友對歡場女子動情之說,一般接著的各個網友爭相回覆便是「回頭是岸」。情之為物,本應是崇高而聖潔,作為局外人,有時只能當作故事一側,原因不論怎的看來也似是一個悲劇,要是倆情相悅日後會受社會菲議,要是有心騙財則令人傷心欲絕,似乎永遠也走不到幸福的彼岸。

有作家曾以「肥皂」去形容性工作者的特性,所謂妓性就是只要給她錢,就不論老的、醜的、有病的、無能的及變態的都甘願被蹂躪。然而,我總覺得她們的心境是複雜的,難以以單一的說法一概而論,一方面她們生活在社會最黑暗的底層,飽受凌辱,受盡白眼,實堪同情;另一方面她們身上又體現了墮落、敗壞品質及為人所唾棄,令本性為之扭曲。有人說,如今已沒有迫良為娼的人販子,全為自願下海,如果是這樣,那就再一次證明人性是惡的,是懶惰的,不勞而獲心存僥幸望能獲得好生活,可是成功的例子卻少之又少,反之落得泥足深陷者卻多不勝數。做人本是要為生存而努力,能像髮廊老闆的人不但能贏得尊重,更是她們生活中的典範,再次證明了努力是不會白費的。

曾聽上一位朋友「拒妓」的經歷,起初被一名性工作者纏上,百般婉拒下還是不得要領,最後朋友充份地發揮了文人的氣質,深深地向女子鞠躬再次的婉拒,此時那女子霎時呆住,然後訕訕地走開。其實,妓性中仍有自尊,只能將拾回的破碎尊嚴交還給她們,她們還是發覺要自愛,要顧忌,這正如佛家所言甘霖不潤無根草,能回頭便是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