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7日 星期三

考試何價? (一)

人的一生到底需要應付多少場考試?一場又一場的測驗考試似乎已構成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社會越是發達就越要考取更多的文憑,好像這才是能力證明的一種狀態反射。

提到考試,不得不提的就是教育制度,港、澳在過去數十年來的傳統教育制度可說是現今社會裏的一大敗筆;是的,我們在成長中都缺少了「如何思考」這個重要課題。猶記得,中、小學時代只要稍為對學習內容存疑而發出提問,便會馬上遭到老師的評擊,老師眼中亦只有「順心」的學生才是好學生,「拗頸一派」都會將之視為牛鬼蛇神,以操行分作為控制學生的「金剛箍」,試問在這種極權的制度下怎能培訓出懂得思考之人?如今的教育,看上去似乎稍為開明,可是想深一層也只是換湯不換藥而已,加入了通識、公民教育及協作報告等項目,但仍舊是以死記硬背的方式教育,到底學生為何要學習通識?報告的目的為何?生存和學習的意義是甚麼?老師統統沒有教導。我個人深信,不少教師自己本身也未能清楚地去了解這些問題,更何況是教授學生?惡性循環,一代一代的繼續當上教師,仍然是不了解事實的真相,縱然考試能獲得好成績,最後這些證書亦是形同廢紙,並非真正的懂得創造,懂得思考。一個個的倒模學生的出現,試問這能帶給我們一個怎樣的社會,反求諸己的一句到底「考試何價」?

世俗人一般以金錢去作為衡量成功的尺度,那麼做生意與讀書間存在的是「正比」還是「反比」的關係?下期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