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甘霖不潤無根草 (一)


閒來與女性友人聚舊,說到她的外子經常在內地工作,擔心做了些「越軌」之舉,話題慢慢的轉入了談及內地妓女及情婦等問題,雖說某些女人的手段可惡,但深層次的卻是一種可悲的現象!經濟發展帶來了社會的進步,除了沿海地區較為富庶之外許多地區仍是貧脊,對某些人而言「金錢是上帝」成了他們對生活的唯一觀念。

不止一次出現過的瘋狂想法,曾經希望去結識這樣的一班性工作者,欲窺探她們的內心深處,了解另一種的人生,當然最好還能搜集第一手資料作為寫作題材。可是這最終也只是一種想法而已,因為既無門徑,也沒有勇氣走上前說以金錢作為訪問的酬金,因為這是一種侮辱,要以金錢去買人家的悲慘經歷,要讓人提起不願回想的過去和現在的卑賤,人家沒有義務告訴我,雖說某部份人可能也十分願意向我「作故事」,或許我自命清高,但真的辦不到。

還記得在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內地曾一度盛極流行髮廊等的「黃色架步」,惹得不少男士經常到內地尋花問柳。還記得小時候經常與先母到內地修剪頭髮,那間髮廊的老闆正是一個廣西女民工,捱了多年終而成了髮廊老闆,也收留及教導了不少年輕女子,可惜多年來身邊也欠缺固定合作伙伴,因為大部份人也將金錢看重而自甘墮落離她而去,幸而這個老闆胸襟廣闊,對於所有的離合拆伙毫不在意,每天只是專心努力做好剪髮工作,默默耕耘。她雖未至有千萬家財,但已是一個十分了不起的人物,至少我認為她是。

一個女民工也可闖出自己的一片天空,那為何仍有那麼多的女士為錢當娼?這是我當時百思不解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