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叼走的不只是良心 (一)

2009又是澳門立法會的選舉年,年紀越大,體會越深,就越覺得這是一場不拆不扣的鬧劇,既惹笑,亦可悲!

今年的澳門立法會選舉雖然在九月份進行投票活動,然而,戰情其實早在二、三月份已陸續的展開,不少的團體早已利用短訊或電話攻勢作為招徠,難怪不少朋友不斷的以口耳相傳告知這邊廂有免費演唱會,那邊廂有免費旅遊等資訊;街上的政黨車聲此起彼落、電視廣告及互聯網短片紛呈,而且這些宣傳策略更是一屆比一屆來得洶湧,來得跨張。

近日,在大氣電波上聽到有聽眾來電直接投訴立法會選舉委員,直斥其非,那時委員的反應只是支吾以對,含糊其詞表示會深入調查,戇狀可掬。確實,投訴人所說的現象皆為每個澳門人身邊的所見所聞。例如許多的政黨不斷以頒增傑出員工獎、結婚周年紀念、慈善賑災或慰勞宴等一系列巧立名目的節目作為賄選的「幌子」;又例如,不少團體負責人明示或暗示「投票有著數」等等.......總之,一切可以作為名義設下飯局的理由都會搬出。當然,富貴的候選人可以大灑金錢,因為我們到最後仍是難以檢舉,正直的人,可能對此現狀不屑一顧;滑頭的人,必然會選擇參與各大團體的活動,務求「著數攞盡」,但仍舊不會履行公民應有之義務,這也可以說是澳門每四年出現的民風特色之一。

身為澳門人,看到這些不公現象心裏總是感到一陣悲哀;誠然,要檢舉這些政黨的惡行確是困難,但是,我們手中的一票卻是一張皇牌。雖然今天這篇文章深知只是螳臂擋車,但我仍要為正義發聲,因為,狗已叼走了大部份人的良心,再叼走的將會是你我的將來,我們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