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4日 星期五

千人一臉


不知打從那天開始,大眾對女性的審美標準開始變得千遍一律。

無論怎樣比較,「傻瓜機」照片往往比數碼相機的質素為高,也比數碼相片來得真實。由於反映了事實,因此根本無需太優美,清晰視覺比一切也來得重要。雜誌、報章及網絡上充斥的美女合成照來來去去就是那幾個特質───長髮、大眼、高佻、胸前偉大及劃一的姿勢,就能擄獲一眾少男之心及女孩的艷羨。其實,大眾喜愛的照片一般都會經過「電腦加工」,將一切瑕疵的東西都剔除,眼袋除去、魚尾紋減淡及暗瘡盡消,務求呈現出一幅幅完美的景象。今天的照片,彷彿就是電腦技術的一場競賽。

不知道是刊物帶動潮流還是潮流帶動刊物,走到街上,不難發現如今少女們的化粧、衣飾及舉指行為亦然。眼前睫毛總是長長往上翹,就像八爪魚般向人招手般恐怖;面上粉底總是厚厚,永遠不讓皮膚呼吸;不吃正餐、卻不斷買零食,口中卻嚷著減肥;節衣縮食下原是為了花數千元買手袋、弄新髮型及到夜場消遣耍樂;通通也是令人難以理解。│千人一臉│,指的不單是人的容貌,也是他們的習性。

慢慢,我們不再相信雜誌或報紙上看到的東西,尤其是人像,是我們被這些影像同化?還是設計師將我們洗腦,逐漸以人工美取代自然?可能是人老了,我還是喜愛舊日的美人,此刻腦中浮現的只是柯德莉夏萍、英格烈褒曼及伊莉沙伯泰萊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