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2日 星期六

叼走的不只是良心 (二)

澳門人,究竟對立法會的選舉認識有多少?如果在Facbook內開設這個組群的問卷調查而答中的朋友相信少之又少。政府在這方面的公民教育好像不曾存在,有人會不同意我這個說法,因為許多社會知識都是應該主動學習而來,可是,在資訊發達的今天,一個點擊就能得知天下事的世代,我們又何曾主動去了解周遭發生的事?

執筆之際,正值看到《澳門日報》上立法會選舉管理委員會已收到百多宗投訴,新瓶舊酒還是那個老問題───飯局拉票、隨處貼上宣傳海報及宣傳車聲音滋擾等。十六個政黨不同的政綱也粗略的看過,每組的內容也十分漂亮,字句擲地有聲,倘若在過去的日子裏真的如句中實現了他們的理念,如今的澳門也成了非一般的境地。在網頁上,充斥著的都是密密麻麻的書面質詢,某些寫手的功力也不弱,可是實際的成效又是怎樣?有人會將這責任歸究於政府的官僚架構上,可是大家只要想深一層,這些議員擁有的企業與政府擁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如果真的以民生為依歸,那就是削弱了他們本身的利益,試問在這個矛盾關係中,他們該怎樣平衡著利益?難聽一點的說,這些議員就是大財團的本身,他們應到底如何界定角色做好本份?

議員質詢的目的旨在協助有需要的市民,政府許多時的「側側膊」令到不少的質詢達不到實際成效,在這種情況下,議員的作用就是要用上各種的方法去敦促甚而窮追政府,務必令官員正視解決問題。不知是否水平問題,目前為止,電視上看到的議員們大多只是聊聊數句道出問題,甚少的能用上澳門的法律及強烈理據等為小市民發聲,更遑論成功爭取甚麼實質的得益;因此,耳聞目睹不少的個案最後也只是落得無疾而終的收場。今天,我們是否有需要去投上這一票也成問題,更何況是抉擇的對象!

大家從不知就裏,到將手上一票投下的時候,是不是真的清楚現在是一個怎樣的局面?還是仍是飯局和利益為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