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

重新思考

一山還有一山高,數年前看過大前研一的《思考的技術》及《M型社會經濟學》等著作時,已感到其理論與實戰上的超著;恰巧,近日購得另一本愛不釋手之「良朋」,相比之下可謂更勝一籌,閱讀期間不斷地發掘出思考上的另一層面,確是獲益良多。

大家不會否認,我們的思想一般也是源自於教育和人生經驗累積而成。然而,當一邊讀一邊思考之際,便會發現這個規律已變成一層層的牆灰逐漸剝落,讓人領略思考的真蹄。許許多多的日常問題我們都會感到不得要領,整天的在想、想、想,就是想不出所以然及關聯性;對於同樣的問題,我們只懂得一種的解決方法,極少數能想出另一個更好、更有效能的方案;邏輯正確,但老未能導出精準無誤的答案來;經常與人想法不一,極易造成對抗現象.......此等問題相信都是我們平日經常遇到;可是,在慣性下我們沒有去思考到問題的根本,也沒有正確的方法去清晰考慮該怎樣判斷、分類再進行深層次的分析;因而,經常導致屢屢的做錯決定。人嘛,如果日後能發明出特效配方有二百五十歲的平均壽命,那就無須擔心繼續放任的錯下去。但,眼下的世代我們只得匆匆的數十載,一生人就是那個驚鴻一瞥,不多!

如書中所言,好的思考者絕對不是天生,大多也是後天鍛鍊而成,即使有再好的智力,如果沒有後天的培訓,則會使人無法充分的發揮。英國不少的數據也顯示,舊日的資優兒童在沒有良好的培育下終其一生也只是平凡渡過,某些人更是潦倒一生。

人生不能重來,這一刻不抓緊意志,下一刻將會後悔,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