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 星期一

也談佳果

一個地方有了名產、特產就十分容易使這地方具有名氣,且世世代代享受著她的福蔭。就以旅遊美食團為例,現時已發展到可以全程品嚐水果之境地,確是要感謝上蒼令我們可以一饗口福之欲!

好些時候,外省人問及廣東歷來出了甚麼名人、偉人或富豪,但大部份都會答不準,反之問及廣東有甚麼特產佳果時,朗朗上口的還是「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因此,我們還是要謝謝掛綠荔枝,謝謝蘇東坡。

時常感到奇怪,中國地大物博,水果種類多如繁星,可是除了個別品種如蜜瓜、荔枝或龍眼外,絕大部份都未能在宴會上佔一席位,國內的水果市場仍未能突破瓶項位置衝出世界。

就以一些內地的水果為例,木瓜不能像泰國木瓜、夏威夷木瓜般賣得好價錢,只能在菜攤上讓主婦買來煲湯或作飯後果;內地的大蕉營養價值比外國香蕉為高,可是一般只在菜市場中淪為下價貨色。誠然,國內許多的水果可以說得上是「獨步天下」,神灣菠蘿、天津鴨梨、新疆蜜瓜、石硤龍眼或增城掛綠等........,至今卻未能贏得顧客的「第一印象」,落手購買之時仍舊以日本、台灣、美加或澳洲等地作為首選。

種植水果除了有賴得天獨厚的天然氣候水土條件外,後天的培育、製作、工藝技術及宣傳等著手。看來,國內水果要衝出亞洲,還須有大量的工夫有待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