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討論區文化 (完)

原來,只要是市場開放及具備競爭條件的地方,一切還是應以公司管治的理念進行才是最好的處理手段,否則成功的碩果將永不會出現。

討論區這個創意文化的始祖,相信是留言板的延伸發展而得來。不是有意崇洋媚外,但相信這點子絕非是中國人能夠想像出來的民主討論方式。如果套用外國人的思維角度,管理討論區還是應以公司概念作為基礎會較為恰當。在資訊發達的年頭,許多的傳統媒體都被互聯網打倒,相繼地,網站及討論區數目幾乎每天以數以十萬倍的數目增長,當閣下的網絡平台逐漸受各方人士歡迎之際,以小數人的力量根本難於駕馭,因此除了靠機械的幫助及過濾外,那就唯有靠一系列的版規及管理者的監控來作出合理判決,反之,換來的只會是混亂、趕客及令廣告商卻步的影響。再者,商譽的建立也是來之不易,然而破壞卻是一朝半夕,網絡經營比起其他實業更易毀於一旦。討論區的原意是以討論為目的,許多人經常以「自由」為「答辯理論」而不斷地在討論區或網站內生事或攻擊;可是,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任由他們破壞秩序則會影響良好網民的聚眾,說到最後,尺度的拿挰將會是管理者能力的一項重大挑戰。

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現實世界裏的法規、思維及步伐也必須與之接軌,只有這樣才是網民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