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討論區文化 (三)

有時在想,人類的行為在虛擬世界有否與現實世界裏正式接軌?

心理學上曾談及的本我、自我與超我的一系列理論,到底人會在怎麼樣的一個環境裏能夠真正的表現出「本我」個性?不少人以為可以利用所謂的「技倆」在網上作惡,認為在虛擬世界裏一切皆是沒有規管,可以胡言亂語、可以以分身橫行,甚或發表誹謗之言論,胡作非為。在某些調查中發現,這類人在現實世界裏的表現卻是截然不同,不少人更是「好好先生」,甚或是一些極度循規蹈矩、謙卑恭敬之流;然而,每當空餘時候重返網上,他們又會變得瘋狂,當調查組人員以巧妙的技術得悉他們的目的時,發現大部份人的舉動卻是漫無目的,甚至連自己也不清楚自己的意圖,只有極少數人是特意地去破壞秩序或詆毀某人,這種現象確實是令人摸不著頭腦,專家認為這可能是壓力使然,亦有認為是「本我」的一種表現,因人而異!雖說這些行為可恨,但亦反映到人類心中擁有極強的陰暗面,有時更會做出下意識中不可思議的事。

在科技發達的今天,這類型的網上行為其實極易被人揭發,所有的言行都被人紀錄在案,別人只是厚道不作追究而已。因此,適當性的警告希望能對某些人起到警惕作用,不要到頭來要真實使用公權力才能令這類人覺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