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討論區文化 (二)

現時不少的報章雜誌,已經開始視討論區內容為一種特有的資訊。經常可以看到文章的字裏行間都會引入討論區的資料,不少的短句及討論更是擲地有聲,刁鑽惹笑之餘卻是一針見血!

在這個世代,世界各國的政府亦都開始著重「討論區文化」,許多在網絡上發佈的文章、意見及討論隨時會引發成一個政治話題。即使是一個極權國家,面對人民及世界各國的迴響及反饋,他們亦會顯得又敬又畏,更會影響未來政權的發展。因此,近年兩岸四地盛行的「五毛黨」、國家監察員等亦從隨之應運而生。阿Q一點的說,在經濟低迷的今天也可以算是造就就業機會吧!

其實,討論區的設立原意是非常正面,更可作為一些事情的數據分析。可惜一刀無雙刃,因於網絡技術也存在著諸多的漏洞,不少人經常習慣以「分身」形式引起發不同的罵戰,毀謗、語帶侮辱及作出非事實性的言論更是天天上映。因此,不少討論區已逐漸成了「惹火之地」,本身可以用作正面數據的資料都會變得不盡不實,毫無意義,造成資源錯配及浪費。

教學相長,不管怎的,任何的公開討論也能啟發我們多角度思考及學習機會,我們還是應該以認真的態度去看待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