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討論區文化 (一)

與友人閒聊,知道她近來沉迷於曾經一度大熱的網上遊戲───「虛擬人生」,在遊戲中,可以選擇一個理想伴侶,家中兄友弟恭,父慈子孝,除了腰錢萬貫外更擁有富足美滿的生活;人生如此,確實不枉,亦是這些因素令她不斷的沉溺於角色中。或許,遊戲大熱的原因就正是彌補了人類心靈上欠缺的東西吧!

遊戲在今天看來似乎屬過氣之物,然而,網絡卻不斷的為人類建設一個又一個的虛擬人生,只是我們不自覺的墮入罷了!在網路上,許多人可以以不同的稱謂和風格成為另一個人及打造另一個世界。近年流行的討論區就是一個很好的虛擬世界,在那裏,我們可以自訂題目,既可自問自答,亦可與其他網友互相交流自己的「心頭好」或「心得」,圖文並茂,甚具吸引力,而且,這個文化更逐漸的成了一個龐大的虛擬社區。透過討論,我們對於以往不敢說的事實和立場也可以暢所欲言,許多的理性或非理性討論也可以看到,不同人的層次、立場及表態都令我們可從多角度作出思考,獲益良多。

不知打從那時開始,討論區的自由言論已逐漸成了一種「鐵證」,終而令到人心惶惶,在今時今日這種網上文化的威力絕對不能小覷,就如早前的「鄧玉嬌事件」般,怎麼也想不到網民的激烈反應終而令到中共一改作風,只對鄧小姐輕判,簡單的一件小案經人放到網絡上後便火速成為城中熱話,判決結果更是轟動全國,足以證明即使是虛擬世界裏的輿論壓力也具有極大的意義。漸漸,當人習慣以手機片段放到網絡之際,這便使到每個人也成了記者的功能。

(下期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