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父與子》


從來也認為,子女與父母間或多或少都存在著好些問題,有些說話或事情,兩者之間總是無法言喻,也不知該怎樣的開口才對。偶爾翻閱屠格涅夫的《父與子》,簡單而不造作的單純長篇小說正正是表達了兩代間的親情和矛盾。

個人相信,《父與子》的生成無不與屠格涅夫的背景起著重大關係,家族問題、與歌姬相戀及父母親的溝通成了此書的背景,此書末段描寫主角巴扎洛夫的告別人世,徒留下傷心欲絕的雙親一幕,正好表達了屠格涅夫對自己雙親的感情投射,他認為,世上沒有甚麼的痛可以媲美與親人間的切膚感覺可以相提並論。在愛情主軸上,巴扎洛夫更是突破世俗的珈瑣,瘋狂地愛上了奧丁佐夫人,可惜事與願違,徒剩的只有傷心一顆......。屠格涅夫不但在人物塑造上成功地賦予巴扎洛夫鮮活的生命,更在文學藝術上用了幾許精緻的文字將簡單的情節寫得引人入勝,使得作品在思想、內容和形式上都近乎完美。

引自書中的一段,「然而正午的驕陽終會隱退,接著是黃昏與夜的降臨;回到那裏,那平靜的幽居之所,痛苦與勞煩都將卸下,人們得以甜美地睡去。」即使是一百年後的今天,當我們讀屠格涅夫的作品時,仍然感覺到當年的熱情,充斥在心坎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