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星期四

注定的殘局───淺談香港迪士尼樂園(一)

不難理解剛過去的「七‧一」怨氣沸騰,近年港府的作風有時實難令人理解,大膽一點說其思維及決策可能連初中生也不及,確是可笑!難怪近年所接觸的香港朋友都對小城趨之若鶩,更甚者是希望取得身份證明,實行與澳人同樂分享現金回贈。

就以香港迪士尼為例,在這十個年頭以來,港府已注入大量資金及撥地給予樂園進行擴建等工作,可惜事與願違,一直以來樂園的收益都未如理想,口碑亦不及預期般受各界囑目,加上數年內上海亦會興建第二個迪士尼等複雜因素所致,顯然大家對樂園的熱情已不復當年。近日,香港立法會議堂上亦通過了定案,由迪士尼公司再投放六十二億港元,港府由持有五十七個巴仙的持股量改為五十二個巴仙,預留附近約六十公頃的大片土地以供日後發展之用,似乎政府是「眾人皆醉我獨醒」吧!

當年的香港迪士尼是由前朝政府所落實,現在新一代班子卻有意將這個「爛攤子」延續。據學者及數據等資料顯示,預計要到二O四五年樂園才能達到收支平衡,加上附近空置地段等無形性損失將難以估計,凡此種種有利的只是迪士尼企業,然而對市民、政府及收益三者均毫無益處,除了是因為是「愛面子」之故,我亦難以了解是何種因由會有此舉動!

迪士尼的另一個致命傷就是文化轉型等問題,下期將繼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