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血的控訴

財富的真正意義是甚麼?對於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金錢、權力及欲望等渺無止境,人生匆匆數十年能夠得到的又有幾多?

今年香港「七一遊行」增加了近萬多名雷曼迷債的苦主,他們今年舉出旗幟鮮明的「倒曾」口號,認為不是因為雷曼“爆煲”都不知道世界金融中心的腐敗和醜惡,銀行以六成通賠方案卻被證監會拒絕,令投資者十分不滿;他們更揚言於今年的十一再有更激烈的行動,確實令人難以想象。在雷曼事件發生至今,先後已有數人抵受不住半生積蓄付諸東流的打擊而輕生,患上的情緒病的人不計其數,近月來多位苦主情緒低落,以割脈、服藥或跳樓等方式自盡,驟然輕生,不禁令人惋惜。

有人說他們是該死的一群,因為一切源於貪心所致;有人亦說他們是被騙的一群,因為政府監管不力令銀行胡亂推銷產品,損失慘重......然而,不論怎樣的原因也好,事已至此亦已成定局,不論是老年人還是青年人,妄然的輕生對事情沒有半點幫助,對於在生之人更會帶來一輩子的傷痛,「以血明志」是一種極為自私的做法。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失敗是必然,成功才是偶然。還是那句老話,與其有勇氣以死釋懷,倒不如將那股勇氣去面對困難。

世事如棋難料禍福,筆者深信怎壞的情況還是有美好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