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淺談醫療券制度

不得不稱讚澳門當局發放醫療券的明智之舉,除了可以將公立醫院的人龍分流外,更能吸引病者前往各類型的私家診所就醫,變相地將一部份資金流向市場,刺激消費。

多年來,不少福利國家都是受著龐大的醫療支出所困擾,僵化的官僚體系令情況越趨嚴重,使到不少罹患小病的市民經常濫用政府的資源求助,令真正有需要的人士病情延誤,扭曲了福利主義下有利市民的原意。醫療券的誕生正是與現金回贈的概念相同,病者可以在自己所屬社區內選擇私營醫療機構診治,此舉既可分擔病人費用之餘,亦可節省時間等其他交易成本。多年來,不少學者已想出更好的解決方法去杜絕醫療濫用的問題,例如我們可以實行獎金制度,倘若該年度沒有使用過任何公立醫療服務的市民均可享現金回贈,病人從而便可減少對公營醫療服務的依賴,間接亦可令私營機構增加收入,達至雙贏局面。

俗語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從用家的角度出發,私家醫院所能提供的服務、用藥及細心程度都是公立醫院望塵莫及,病人未能享受較好的醫療服務也是因為高昂的醫療費用所至。另一邊廂,老人家每天在公立醫院排隊拿取平價藥物,然而又沒有真正為他們根治病源,醫療支出同樣龐大且浪費雙方時間。長持下去,不平衡的兩極醫療分配同樣造成許多社會問題,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