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異國浴女───巧遇雷諾瓦和潘玉良

透過筆觸能體現景、物、情三者間之美而令人墮入藝術氛圍裏,相信是藝術家們窮一生所追求登峰詣極之境地。藝術之所以引人入勝,在於每人感受的不同,那種抓住人心的攝人魔力彷彿能穿越時空令神髓活現眼前;因此,透過任何創作渠道的「載體」幾乎也令我著迷。

法國印象派畫家雷諾瓦在晚年的畫風越趨老練,於法國奧賽美術館展出他的最後作品「浴女」(The Great Bathers)可說是他對繪畫畢生鑽研的總結,畫風以圓潤豐腴的線條、紅潤色調及景物交錯的畫風造就與大自然融合為一的女性胴體美,打破當時傳統畫風的概念,而且更能表達他對愛、青春氣息及自然界裏的種種留戀。

無獨有偶,受印象派畫風影響的潘玉良同樣鍾愛女性胴體之美,當年她在巴黎國立美術學院同樣以「浴女」(Bathing Girl)一畫成名,嫻熟的運用線描的粗細、虛實、輕重及光陰表達,形象鮮明;然而,承襲印象派畫風卻存在著極大迥異之處,浴女的構圖總是欠缺了一種溫暖,帶著一份遠洋的無奈,這些原因相信無不與潘玉良的出身及經歷有所關連。

藝術家們不論是受著國際哥德風格、文藝復興、前拉斐爾派、印象派或現代藝術等時代的影響,他們總是不斷的承先啟後地開創出自我的獨立風格。即使看到十個相同主題系列的作品,每每都有著不同之處,但作品同樣地滲透著時代的超然魅力。這,相信正是人類心靈上一直追求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