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諾曼第戰役六十五周年

一九四四年的六月四日,盟軍在法國諾曼第登陸並發動大規模攻勢,在入侵諾曼第前的一晚展開空降兵乘滑翔機降落、空中轟炸及海軍軍艦砲擊等。同月的六月六日是盟軍的大反攻日,也是改變世界的一天,一整天的登陸和空降被形容為「最長的一天」(The Longest Day);最後擴戰勝利,同年八月巴黎解放,諾曼第戰役正式告終。

一九三九年九月,德國進攻波蘭後馬上為世界大戰揭開序幕,隨後,德國和意大利南北夾擊,迫使法國敗降。一九四四年六月,盟軍集結近三百萬人發動了空前絕後的諾曼第登陸戰役,雖然盟軍傷亡慘重,但卻成功地牽制了德軍的進攻,成為二次大戰的重要轉捩點。

六十五年後的今天,法國總統薩爾科齊、美國總統奧巴馬及英國皇儲查理斯等人又到來了諾曼第,還有的是當年曾經參加諾曼第登陸的老兵等約九千人出席了紀念儀式。當年今日的戰役可謂波瀾壯闊,死傷人數無法估量,紀錄片中一大堆屍體橫陳在整條海岸上,粗略也有數十萬人之多。今天,一排排白色十字架豎立在草坪上伴鳴放著二十一響禮炮,傷感情緒濃罩且埋葬著近萬名陣亡的美軍士兵,唏噓萬分!諾曼第登陸改變了整個二十世紀的發展,當年盟軍說來也是險勝,反之倘若搶灘失敗,希特拉的統治將有可能無日無知地蔓延下去,整部世史將全面改寫。

近半個世紀過去,我們隨了在這古戰場裏懷緬外,更能體會到自由的可貴,各國為了不被整個西歐淪入納粹鐵幕裏,士兵們獻上了寶貴的生命,意義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