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地圖的騙局


生活上我們經常會被一些固有的想法所局限,然而,思維模式卻是可以無限大,平日的生活經已是規行距步,何以連思維也是同樣的窒礙?人類社會得以進步全因我們對理想的鍥而不捨,加上反覆的推敲和不斷求證下,我們才得以今天發展。

對於我們這班書蟲來說,許多時會被書本的內容所吸引但欠缺了求證及存疑的態度,不少在生活中的的書籍我們會認為已設定了它們是既「中性」且「不帶任何立場」的,然而在實際上卻又不然,只要是人所著的內容都會是帶有特定的角度存在。近日在圖書館架上翻閱到好些特別書籍,當中尤由Mark Monmonier及H. J. de Blij合著的《How to Lie With Maps》最為特別,作者對世界各國出版的地圖都作了仔細分析,我們平常不曾留意的地方包括資料、大小比例、顏色、線條粗幼、經緯度高低及字型等細節均一一道中箇中的設計理論,從作者的角度來說,各國在印製地圖上都充滿著其民族色彩及政治目的,啟發到原來一幅單純的地圖也被人弄得機心處處,似乎甚麼事也可以是一個大騙局。另一邊廂,作者運用了幽默的手法代入各國元首的角度去看地圖,例如以美國前總統布殊的眼球出發,伊拉克為邪惡軸心,日本是美國第五十一個州份,對中國認識為「不知道」等,諷刺而惹笑,值得推介給閱者一看。

在資訊爆炸的年頭裏,我們很容易被一些表面化的資訊所蒙蔽,對於同一個問題都會存著無數的見解及演繹方式,真相表皮下仍存有另一層的真相,存疑、求證和推敲似乎將會成為二十一世紀裏一種新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