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走過的二十年

二十年前的今天整個中國及港澳二地可謂處於一個極度不安的陰霾下,當時許多的畫面仍然歷歷在目,透過許多的片段我們可以看到當年不少的老百姓以血肉之軀站在坦克前,他們所顯露出的道德和勇氣都使人深深極佩。二十年過去了,大家仍記得當年的傷痛嗎?

先不談「六四事件」影響有多深遠,我們光是看日本和德國這兩個活生生的例子便是最好的教材。先說日本這廂,六十年前侵華後他們不但對史實內容胡亂篡改,更做出許多無恥的卑劣行為,右翼政黨的官員經常參拜靖國神社,多番改動歷史教科書屢見不鮮,將「侵略」二字改為「過渡」中國境內,在這種失敗的教育制度下,導致許多的日本年青人根本不知當年發生過的種種惡行。由此,我們可以看到,自上世紀九十年代後日本經濟一厥不振後更無以為繼,其主要原因無不與教育政策間或多或少起著間接的關係,一個表面開明的國家實是由某些極權政黨所操控,人民不知過往歷史便無法汲取教訓,保皇勢力坐大使得政府只會在乎大財團的利益,人民在這種世代下更難有公平的對待,個人來說根本看不到日本有何前景可言。反觀德國,二次大戰後他們作了深刻的反省,既對死難者作出道歉亦有賠償之舉,知恥近乎勇,儘管也是一個遲了五十六年後的舉動,他們仍然覺得愧對猶太人,愧對世界各國的人民,也要為日後與以色列及中東地區重開一條溝通之路,這才是一個負責任國家的做法。

站在歷史的長河中,港、澳地區作為中華民族的一部份,我們日後該怎樣看待「六四」這個問題,如何背負這個包袱去發展民主政制的前路?往後的年頭每當「六四」前後又會有怎樣的新氣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