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小團圓的夢──淺談張愛玲


個人讀罷張愛玲的《小團圓》後,始終認同張愛玲當日的不想刊登的決定,書中顯露了她最為脆弱的一面,包括對胡蘭成的又愛又恨、對家中各人的感受及珍惜自己作家的聲譽等問題均坦露於世,對於一個極度執著的完美主義者來說,此書的感覺像是下手有點狠吧!

張愛玲絕對是閱讀人心的高手,對身邊人物的感覺極度敏銳,感性的雙刃刀雖然奠定了她在文學上的地位──擁有著細膩的感情筆觸,絲絲入扣,然而卻又奪去了她一生的幸福,令她痛苦不堪,晚年只落得離群索居不能與人共處,潦倒之極。書中寫道了兩個明顯的例子,其一是張愛玲以三毛錢買了一朵花給母親瑞秋,當被母親識破該花是假貨後她便歇斯底里地馬上感到天崩地裂,直接認為母親只視自己為一個沒用的女兒。另外,她寫道以西瓜刀打算復仇,最終卻又以容易被警察發現而告吹,這正是她對胡蘭成之又愛又恨之反映。外表時尚的張愛玲情感極為激烈,然而最終也是回到中國女性對愛情希望廝守一生的希冀,痴情枉種只剩悲涼。

《小團圓》的名字說也嘲諷,張愛玲本想藉此填補一生中的空白,然而又不想被人看到她的感情投放,全書擁有著錯綜複雜而矛盾的感情,此書顯露了歷史與空間交錯的魅力,相信絕對能饗張迷的朵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