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歷史的審判

近日,南韓總統盧武鉉終以跳崖結束其生命。說起來,這個貧農出身的律師總統,不斷致力於推翻上任總統全斗煥時代的違憲行為,令其在位時曾一度民望高企。可是,盧在任期內不斷地受到賄賂醜聞困擾而遭受彈劾,輾轉及纏繞至最近的貪污事件。他,最終也是以自殺去證明自身清白。

有關盧武鉉是否清白,史實將會還他一個公道。然而,想到盧武鉉此人,不期然地令人也想到身陷獄中的陳水扁,兩人有許多相同之處,同是貧農出身,同是維權律師,早年大家也同樣帶頭挑戰權威體制,站上改革呼聲的浪頭,終而登上總統寶座,他們也曾經因為爭取民主而遭受牢獄之苦,最後也遭到貪污舞弊醜聞所困擾。然而,當中迥異之處在於一個以死明致,生前也曾向民眾連聲道歉;至於另一邊廂的阿扁則矢口否認,且在罪證確鑿下,仍堅稱沒有貪污,繼續操控「綠營」黨羽推波助瀾,鼓勵民眾在外遊行示威推翻現有政府,實屬厚顏!

歷史永遠也是公平的,對於任何一個民族來說亦然,我們如果不正視歷史的前因、經過及結果,則永遠無法從中汲取教訓,倘若有這種人或這種民族是漠視這個法則,則可以鐵定這類人及社會是沒有前途。我們今天在討論一些敏感的事件或政治話題時,其實並不需要回避,因為歷史就是代表「已發生之事」,越是迴避就越是被人揭露。

近代史上出現過數之不盡的傷痛,德國二次大戰、日本侵華、台灣二二八事件及六四事件等都是要為過去付出沉重的代價。不管時間怎樣的流逝,歷史也會為一切作出公正的審判,誰也不能逃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