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二十年前的北京天安門 ───《新五四宣言》

由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會於一九八九年所寫成的一篇《新五四宣言》賺人熱淚,學生們的一腔熱血令人動容。在新五四宣言公佈後的一個月,更爆發了「六四事件」,這絕對是中國人仍在淌血的傷口。

有鑑網絡少有刊登,現特意與大家分享,望諸君能細心閱讀一字一句!


同學們,同胞們,七十年前的今天,天安門前也曾聚集了一大批莘莘學子,中國的歷史從此開始了偉大的新篇章。今天我們在此雲集,不光是為了紀念這偉大的一天,更是為了把「五四」的民主科學精神發揚光大。今天,在我們古老民族的象徵——天安門前,我們可以自豪地向全國人民宣稱,我們無愧於七十年前的先驅們。

一百多年以來,中華民族的精英們一直在探索著古老破舊中國的現代化道路。巴黎和會後,面對著帝國主義列強的分割,面對著封建腐朽勢力的死而不僵,他們挺身而出,舉起了「民主與科學」的大旗,開展了轟轟烈烈的「五四運動」。「五四」以及其後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是中國學生愛國民主運動的第一步,是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第一步。從此,中國歷史開始了全新的一步。

由於中國的社會經濟狀況及知識分子本身的缺陷,「五四」「民主與科學」的理想並沒有立即在中國實現,七十年的歷史告訴我們,「民主與科學」並不能一蹴而就,焦躁與失望都無濟於事,中國共產黨的馬克思主義理想在中國的經濟文化環境中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封建殘餘思想的影響。所以,新中國一方面一直在向現代化邁進,另一方面卻極大地忽視了民主建設。雖然強調科學的作用,卻不重視科學的精神——民主。目前國內存在的諸如政府機構臃腫、貪污嚴重、知識貶值、通貨膨脹等問題,都是我國政府繼續深化改革、堅持現代化建設的嚴重障礙。這說明,沒有「民主與科學」的精神及其實現的程序,在社會生活中與社會化大生產根本對立的各種各樣大量的封建的因素及舊制度陳渣就會再度泛起,現代化就不可能實現。為此,發揚「五四」精神,加速政治經濟體制上的改革、保障人權、加強法制,已成了中國現代化建設的當務之急。

同學們,同胞們,民主的精神,就是集思廣益,真正發展每個人的能力,保護每個人的利益;科學的精神,就是尊重理性,科學立國。現在,我們更需要總結「五四」以來歷次學生愛國民主運動的經驗教訓,使民主和理性成為一種制度,一種程序,「五四」提出的課題才能進一步深化,「五四」精神才能發揚光大,中華民族崛起願望才能在地球上實現。

同學們,同胞們,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緊緊地牽繫著我們的每一顆心。這次學運的目的只有一個,即:高舉民主科學大旗,把人民從封建思想束縛中解放出來,促進自由、人權、法制建設,促進現代化建設。為此,我們促請了政府加快政治經濟體制改革的步伐,採取切實措施,保障憲法賦予人民的各項權利能得到保障,實現新聞法、允許民間辦報,鏟除「官倒」、加強廉政建設、重視教育、重視知識科學立國,我們的思想與政府並不矛盾,我們的目的只有一個:實現中國的現代化。

同學們,同胞們,這次學運是繼「五四」以來最大規模的學生愛國民主運動,是「五四」運動的繼續和發展,是史無前例,極其成功的,十多萬大學生(不包括數十萬計的北京市民)走上街頭,喊出了我們的口號,表達了我們的心願,學運的功績表現在:一大批高年級學生和研究生成了學運的領導和主幹力量,使整個行動更為成熟、更為理智,我們還在學運中成立了一個在各校學生自發成立的群眾性組織基礎,由四十七所高校代表選舉產生的「學生自治聯合會」,這是一個全新的組織,是這次學運的壯舉,它表現了同學們高度的民主意識的和運用民主手段促進現代化建設的自覺性,它對日後的民主改革肯定會大有裨益,起到推進作用,尤其令人鼓舞的是,學運中,幾十萬市民及各界人士以各種形式幫助並支持了我們的行動,這也是前所未有的,學運的勝利是民主運動的勝利,是全體人民的勝利,是「五四」精神的勝利。

但是,同學們,同胞們,這個勝利是極其微弱的,幾千年的文明不僅無法為我們拿出一個富國強民的現成方案,而且長期受帶有封建色彩的政治經濟制度及其基礎農業文明極大地影響了,並且在一個相當長的歷史時期內將繼續極大地影響著我們的現代化建設。為此,我們目前的任務是,首先,在學運的發祥地——校園內率先實行民主體制改革的嘗試,校園生活民主化、制度化。第二,學生積極參政,堅持要求與政府對話,促進政府的民主政治體制改革,反對貪污腐化。促進新聞立法,我們認為,這些近期目標雖然只是民主改革的第一步,而且是細小而蹣跚的一步,但確實是偉大的一步,可喜的一步,我們應該為這一步而奮鬥,為這一步而歡呼。

同學們,同胞們,民族的昌盛是我們這次學生愛國民主運動的目標,民主、科學、自由、人權、法制是我們數十萬大學生共同奮鬥的理想,幾千年的文明希望著,十一億偉大的人民注視著,我們有什麼可顧慮的呢?我們有什麼可怕的呢?同學們,同胞們,讓我們在這富有象徵意義的天安門下,再次為民主、科學、自由、人權、法制,為中國富強而共同探索,共同奮鬥吧!

讓我們的吶喊來喚醒年輕的共和國!

一九八九年五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