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流感與瑪雅文明之關係

近日議論紛紛的墨西哥豬流感有蔓延的趨勢,病毒除了可以直接以「人傳人」的方式令人喪命外,甚至可透過各地旅客擴散至其他國家;另一邊廂,經濟的打擊也非常嚴重,在這個金融海嘯中可謂風聲鶴唳,人命與經濟的雙重損失,將直捲全球!

今次疫症的爆發,許多人只集中在解決目前的問題上,然而,世界上比墨西哥更為落後、更髒的地方多不勝數,何以源頭在墨西哥內大規模爆發?其原因更與瑪雅文明有著直接或間接的關係,確是耐人尋味。

墨西哥的東南部、瓜地馬拉及猶加敦半島為中、南美洲的瑪雅文明的發源地。多年來,專家們一直對這個文明的沒落進行多項的考古及詳細研究,歸結到許多不同的原因;然而,當中最大的原因之一是氣候問題導致整個文明的沒落。墨西哥氣候變化多樣,南、北部落差迥異,北部長年以三十七度以上的沙漠氣候為主導,南部則是屬於熱帶雨林氣候,沙塵瀑、龍捲風及乾燥空氣不絕;人、家禽及鳥類三者間都可以成為細菌的宿主,輾轉間令這種病毒不斷的變異,而且越趨嚴重,人與人間病毒的互相傳染,其嚴重性就如當年瑪雅文明般足以摧毀整個部落。

無獨有偶,早陣子在Discovery Channel看到專家們早已警告近年由於全球天氣的變暖問題影響,預言將有一場世紀疫症的來臨,未幾,當日的警告一語成籤,在不足一個月內便引起這場世紀恐慌,令人聞之色變。

當年的沙士事件大家仍然猶有餘悸,今次疫情的擴散確是令人更為憂心,但願天從人願,今次事件能在短期內能夠順利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