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星期六

榮格心理學

Facebook內充斥著朋友們鋪天蓋地的心理測驗結果,在感到有趣之餘偶爾也會看看他們的分析內容;不知不覺間我們好像成了一個心理專家般,由起初抱著玩玩的心態轉而沉迷於這些遊戲中,是不是反映了我們對自己並不了解,還是生活過於乏悶?

看到這些心理測驗,不其然令我想到榮格在心理學上的貢獻。西方的心理學與東方的易卜占卦有著極大的迥異,西方思想主張將事物分類、拆解或作出選擇,而東方思想則以世界視為一個整體來看待,認為世事萬物的因果發生皆是息息相關。這是弗洛依德衣砵高竹卡爾‧古斯塔夫‧榮格學習《易經》後對東、西方心理學思想下的定義。難能可貴的是,榮格對於我們東方的智慧十分信服,並且特意學習及利用卜易作為病人的診治,當中更不乏成功令病者痊瘉的例子。科學家相信許多事情均是有理據的發生,對其他不能解釋之事只能作為巧合的解釋,榮格經過一番學習、求證及比對後,便將中國卜易智慧的因果關係定名為「同時性」,人類許多時不能透過科學去理解這個同時性,然而透過這個心理的力量卻可體會,這就是卜卦中所能解釋同時性的方法,這對心理病患者的幫助起著極大的作用。

透過不同的心理測驗或占卦術數,我們可以了解許多有關自己的心理狀況,然而了解過後,到底需要怎樣的改善才是一個重點,正如榮格所言,找出病者症狀不難,難的就是他們不去適應或調節自己的心理狀態,令病情惡化才是一個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