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沒有硝煙的戰爭

二OO三年的沙士病毒令人猶有餘悸,事隔數年,H1N1病毒又來肆虐,社區的大規模疫情爆發如箭在弦;幸而,世界各地已汲收了當年的教訓,對於旅客的管制及衛生措施也作了充份的準備,減低了疫情蔓延及擴散的危機。

數年前沙士一疫,奪去了不少人的性命,多名的醫護人員也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每一次他們對付疫情的時候,總是義無反顧地去接觸及治療病人,當疫情減弱以至消失之時,我們除了感到快慰之外,有沒有由衷的感謝過這一班醫護人員呢?曾幾何時,我感到澳門某部份的醫護人員只懂“隋懶”,他們的工作只是形而上的形式;然而,到了生離死別的一刻,我又感到了他們的偉大,對於一些毫不認識的病人,他們可以照顧周到,對一切的骯髒之物毫不厭惡地作出清理,可以細聽病人的心事,更可以主動聯絡宗教團體舉行葬禮儀式等。如果,這不是懷著一腔對工作的熱誠,又怎會做出這些令人感動之事?對於許多無依的老人或病人來說,一句的寒暄更勝千金。對於某些病者的家人,許多時礙於工作糊口的關係,在病者臨終前也沒有足夠時間相處,許多時也是靠醫護人員的最後伴隨才能讓死者得到一刻的安慰,個人認為他們的偉大不是一般人所得做到的。

最近翻閱由香港醫護人員撰寫的《沒有硝煙的戰爭─香港醫護人員抗SARS感言錄》,更加覺得我們應該衷心的感謝他們,一群無名英雄的默默耕耘絕對是值得我們向他們致敬,值得我們說一句“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