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留客皆因茶

偶爾翻閱一些有關澳門廟宇的書籍,看到蓮峰廟宇的簡介,其歷史價值自明朝至今已跨越了幾個世紀之久,對於本土澳門人來說可謂並不陌生。記憶中,對於蓮峰廟最為深刻的莫過於茶亭上的一副對聯「萍水聚行踪,南北東西,茶飲一杯分道去;蓮峰依美蔭,晦明風雨,亭開四面待人來」。詩人以「茶」作為萍水相逢的引線,更能突顯「聚」與「散」的深刻感受,適當不過!

對「茶」的感情植根於這五、六年間,沒有特別的愛與不愛,在我心中所有的茶都是好茶;然而,最大的分別便是心情上之區分,忙碌時或閒瑕時的茶可以有著天淵之別,在空閒的日子裏,唊的一口清茶是特別的有茶味、回甘,反之在心情煩燥之際,真的喝不出這口茶的味道。十分欣賞日本人對「茶道」的講究,他們追求的是一個更高的意境,達到「和」、「敬」、「清」、「寂」的境界,視茶文化為一個高尚的活動,這對現代人來說可能是一種奢侈,每天營營役役已令人累得喘不過氣來,怎的再有閒情日誌為一口茶再作折騰,因此這樣的「茶道」只能一直處於嚮往階段,嚮往那一套令人達致閑寂的繁文縟節,不管這杯茶在紛亂的世俗中是喝得起還是喝不起,嚮往卻還是有權利的。好些朋友每當旅遊歸來,都會帶上一些好茶回來,在忙裏偷閒中我們仍然需要這口清茶取得平衡,有時喝到一口好茶,確實令能人暫時避開世俗的煩惱,甚而有種洗滌身心、破悶蠲煩的感覺。

醉我非關酒,留客皆因茶。茶飲一杯,分道揚鑣的同時亦意味著日後的相聚。一口清茶,可能未到唇邊,芬芳早已滋潤著你我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