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職場生存之道

看到文友寂然兄近日的一篇網誌偶有感觸,內容大抵是說上班的日子久了,許多人會因為周遭的環境不斷改變而連「本我」亦隨之改變,與初出茅廬之時大相逕庭,扭曲成了一個迎合「潮流」的人,最後以一句「值得嗎」反問讀者是否甘願繼續成為一個卑污之人,確是發人心省!

人,追求公平的環境是一個必然的期望,因為在不公義的情況下我們是難以生存,自古至今亦然。可是,當資本主義及社會主義兩者未能同時取得平衡的情況下,社會慢慢的造成傾側,而且越趨嚴重,先是財富的不公,延伸至權利、政治及制度下的不公。因此,不難發現我們的政府、社團、學校、機構及家庭等圈子所產生的大部份問題,都是源於這個不公義的現象而組成;人人平等、男女平權等問題多年來都只是一個口號,大部份人心目中都不斷存在「歧視」,極端之人更是利用這些「特權」將看不順眼的「眼中釘」除去而後快,這就是現在我們眼下的世代。

對於寂然兄所談及辦公室中的兩種人是各走極端,一種是能夠適應任何環境,那怕波譎雲詭的環境都無懼「被炒」的投機之人;另一種則是任何情況下都能保持赤子之心的人。事實上,倘若機構是以公平、公正的手法處理一般問題的情況下,那就根本不存在此等的問題發生。然而,在可悲的現實裏,我們眼見不少的上司或管理層皆是「政治能手」,庸材或口甜舌滑之士往往能成為李蓮英之流,生殺大權在握,人材往往也只能在中下層裏打滾,得不到上司的賞識。讀者可能會說,既是人材,必定能揣摩上意了解所需,然而,當人材也變成一個「應聲蟲」之時,那個「本我」還是本我嗎?人材仍是當初的人材嗎?

許多市場學的教科書裏經常看到一句話「明君尚須賢臣配」,阿Q精神一點的看,我們只能寄望在現實生活中找到伯樂,否則不想當「賤人」妄然冀望有所躍升,那就真的要看有沒有此等運氣,還是痴人說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