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去日苦多

當一個人真正靜下來回顧經歷之時,一種夾雜著苦澀與甜蜜的回憶的感覺便會油然而生,憧憬與破滅、幸福與痛苦等滋味百感交集,思絮猶如漫天飄雪在天空中飛颺,又似沉穩不動的凝固山脈,尤其當想到對小城的回憶,便不由自主地浮沉在這飄渺而又現實的感覺中!

在小城土生土長的人,在近這十年內確實有不少的感觸,對這兒的痼疾、弊端及不足深有體會,有時更有種切膚之痛;以往淳樸的民風好像不斷的在遞減,人們經常為了工作在街上行走,已無瑕留心周遭的風景;時有遇到旅客在街上問路,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回答,這樣的情景,還是我們原有的澳門民風嗎?大大小小的巷子中,穿插著中、西交替的新舊建築,無數賭場、酒店及樓宇拔地而建,這種「新」是不是心目中的新面貌?我們在祖國的庇護下,安然地度過了十年,在這十年間,我們得到了甚麼?我們又學懂些甚麼?我們對祖國的情感又是怎樣?澳門的文化藝術到底成型沒有?澳門人在這十多年間的成就是甚麼?每日營營役役的生活,到底為誰辛苦為誰忙?學習的知識,是不是只能在陝隘的行業中發展?我們的理想是不是慢慢地在湮沒、被現實所吞噬?忽然間腦海內存在著十萬個為甚麼?一下子地全都湧上心頭,無法找出箇中答案或因由。

以往地小人厚,盛產人情且民風淳樸的澳門是否仍在?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我們唯有在新舊替交錯的小城內找回心目中的綠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