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說不盡的生死話題


執筆之際正值清明時份,又令我想到有關生與死的問題。有「生」,便會有「死」,死也是一個必然的過程;人,有時面對各種各樣的困難都可以克服,唯獨見到身邊的親朋摯愛離世,就總會變得軟弱無力,慢慢的成為一種永遠的錐心之痛。

哲學家的書不斷的在談生論死,到底在你我的心目中,「生」是甚麼?「死」又是怎麼的一回事?許多時我們除了傷心、悔咎外,還對死者會有一種怎甚麼樣的感覺呢?如果試從死者的角度出發,有可能對他們而言是一種解脫,死後的世界你我也不知是怎樣,可能說是離開了,也可能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若是後者,又會是一個從新出發的始端。近日看罷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禮儀師の奏鳴曲》,對「死」又增多了另一種的看法;電影透過納棺師對工作的熱誠,反映出死亡可能是讓在生之人與死者間一種修補關係的渠道,在世之時,雙方都無法好好相處,唯獨死才能讓雙方冷靜下來思索,讓大家了解心中所想,這未嘗在另一層面上是一件好事。電影末段由納棺師親自為父親進行納棺儀式,一切的前嫌亦隨父親的逝世而盡釋,電影所帶出的重要信息是要令人明白珍惜眼前人的重要,對峙、決絕或堅持的態度只會令事情惡化,唯有是多加溝通、關懷和諒解才能令關係修補,否則一切也為時已晚,造成不能挽救之局面,同時這也是著警惕著世人不要妄言輕生,因為在生之人 將會一輩子沉溺在悲痛之海,永遠不被救贖。

生存於世是為了甚麼?死亡又有何意義?生生死死的話題永遠也是說不盡的;偶爾在失眠之夜,不妨對這問題作出一個思考,可能又會另有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