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星期六

《華爾基利》行動的反思


只要有一刻的猶豫,一切的夢想隨之破滅!

由希特拉倉促地簽下了「華爾基利」協議條文後,旋即為這場暗殺行動揭開序幕。以真人真事忠實地敘述整個暗殺行動,雖以平舖直述手法表達,但仍不乏劇力萬鈞的場景,此劇絕對值回票價。「七月二十日密謀」的事敗,歸根究底也是軍官們的猶豫,當日將獨裁者推上總理之位,陸軍後期已成了一群精神潰靡的組織,大部份的軍官變得懦弱不堪。儘管得悉如此下去將會把德國推上戰敗之絕路,但仍無力阻撓事件的發生。

沒錯,一次革命性行動許多時只是需要一個英雄便能扭轉局面,與此同時,一個小問題也會拖垮整個行動。對個人而言,最大的感觸是當面對重大危難之際,是否能夠貫徹始終一如概往採取同一態度。你可能會說,生逢亂世面對死亡時的恐懼當然難免動搖,但如我等生於太平盛世之輩,大部份人一生也只為富貴、名利而拼搏,對於理想及精神層面上的追求則完全缺乏;為了利益,更可將尊嚴、權利及原則等一切拋開。百年之後,為理想而作出拼搏的下一代相信將會比瀕臨絕種生物更為珍稀。

「華爾基利」本為一個完美的軍事政變行動,即使希特拉不死也能將當時情況改變;然而,人心的思變才是失敗的元兇。時兮命兮,這可能亦是歷史上值得我們不斷考究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