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回顧零八台灣民主發展

在過去的二OO八年,台灣的民主發展進程是絕對值得港、澳地區作為借鑑。我們不可單一因為陳水扁案件而對台灣的民主嗤之以鼻,更不能抹殺台灣人民在民主路上所著墨的一筆。

在去年,馬英九當選總統後,旋即將民進黨時代一系列錯誤給扭轉過來;就陳水扁過去的八年統治政制去看,對台政府就兩岸的問題上不斷地推到戰爭邊緣之上,使得台灣的對外關係陷入自一九七二年來從未有過的孤立局面;幸而,基於民主的制度,政黨輪替令到國民黨重新執政。馬英九上場後,馬上亦同時實施「黨政分家」, 以便互相監督,兩岸逐步開始前所未有的良好關係,「三通」、「海協」、「海基」會的重新會談及兩岸高層的對話等,都是有利中台的貿易及業務發展。另外,嫌疑犯陳水扁的繩之於法對兩岸四地來說可謂意義重大,更彰顯了現代社會民主的可貴。有內地的學者及評論員認為,陳水扁打著民主的旗幟而作出貪污的勾當,是民主失敗的例子;然而,陳案的個人腐敗與民主發展進程並無直接關係,而且,沒有多黨制和一人一票的選舉令政黨更換的話,就更不能揭發這次世紀貪污舞弊案件。與此同時,「三權分立」、「司法獨立」和傳媒的真確報道三方的互相監督,亦是亞洲社會體現及值得學習之處。

台灣近三十年來的民主改革,確實是兩岸四地日後的發展目標。二OO八是中國立憲的一百周年,我們既然能圓百年奧運之夢,何以民主夢至今仍然墮後,被條件之說所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