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誰主浮沉,以巴天命?

如果世界真有神明,何以在耶路撒冷城之內經常炮火衝天?倘若神明真的眷顧,那麼又為何要讓眼下的人民受苦?太多的疑惑無法解釋,看到以巴戰亂牽連者眾,確是讓人心酸,只能歎句蒼天何太忍?

多年來,巴勒斯坦與以色列長年對峙,歷史的仇恨無日無之,從宗教的爭奪,以至到土地、文化、生存及經濟等層面,每天猶太人和阿拉伯人武裝衝突不絕於耳,並且已達劍拔弩張的地步。稍為對歷史有認識的讀者,相信也能理解猶太人多個世紀以來的傷痛,經歷亞述、巴比倫、波斯、希臘、羅馬及拜占庭等帝國統治,猶太人不斷的在這片大陸上被驅逐,剎是悲涼。單是為了加沙一地的爭奪權,哈瑪斯份子便前後多次與猶太人進行炮轟及封鎖;而且,每每都是在人口稠密的民居、醫院或學校等作為據點,死傷無數。即使被全世界讉責及警告,哈瑪斯似乎仍樂此不疲,誓要將不幸和苦難帶來這片土地,作為一種自我肯定和成就的確立。以巴悲劇不斷反覆重演,儘管聯合國安理會連日來不斷的斡旋,可惜亦看不出中東局勢有何解決之日,直到執筆之際,以巴衝突死傷已近五百多人,老百姓看來也是逃不出命運的播弄。

耶路撒冷是主耶穌出生之地,他們就正活在主的懷抱中,但誰可眷顧他們日後的安危?以賽亞書中提及:「惡人當離棄自己的道路,不義的人當除去自己的意念,歸向耶和華,耶和華就必憐恤他,當歸向我們的神,因為神必廣行赦免」,是否神明真的如其言付諸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