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莫逆於心

收到同事在hotmail中傳閱的一篇短文,此為錢鍾書之妻楊絳在晚年所著《聽楊絳談往事》一文的節錄內容,憶述她與錢鍾書多年來相敬如賓之道。

引述當中的部份內容道:所謂朋友關係,就是要跳脫出金錢、權力及情慾這人類社會的三大關係,而成為談得來甚至可以推心置腹的知己。君臣間若不能成為朋友,就是赤裸裸的權力關係;父子、兄弟間若不能成為好朋友,也會只是金錢關係與權力關係;夫婦之間若不能成為朋友,就剩下情慾、金錢、權力交纏的關係。......開始或年輕時是情人;結婚後一起過日子就是夫妻,要共同應付日常瑣事與子女、親屬種種問題;在這過程中逐漸推展朋友關係。到老了,那就純粹是朋友關係,難分難離,一旦要死別,就有錐心之痛」

時代的變遷,錢鍾書的年代與我們生活早已截然不同。確實,能夠做到鶼鰈情深及不離不棄已是難能可貴,倘若繼而再昇華達至知心好友的精神層次,那是何等的令人羨慕之事!話說回來,現世男女要跳出金錢、權力及愛慾這三種關係,又是談何容易?而且,幾乎所有人在決定終身幸福之際也必需在三者上分析權衡利弊。金錢,幾乎是主宰日後生活的主要元素;至於權力,簡之而言,男女之間相處已等同一種角力競技,當中總有一人成為主導角色,那就不必遑論爭權奪利那種遙不可及之事;愛慾紛爭、桃色糾葛近年更是導致許多婚姻破裂的主要原因之一。既然在凡塵中打滾,就難以逃避現世的問題。是的,命運使然,有時真的難以讓人站在道德高地的立場作出考慮或抉擇!

萬事萬物皆因情而生,因情而滅;情之一動,隨之而來也就是「六惱」之始。活在紅塵俗世的翻波情海內,我們該選擇哪一種的追求才能抵達快樂的彼岸?終究怎樣才能如莊子所言達至「莫逆於心」的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