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3日 星期六

世事洞明皆學問

在大學生涯的四年中,共有整整的二十多個單元科目,每個科目均有一次或以上的報告、一次測驗及一次考試,前後約共六十多次的考驗亦終告完成,感覺好像過了一條漫長的木人巷一樣,生活上亦也習慣了不斷的考驗及試煉,現在的感受反而像缺了甚麼似的,怪哉!

在二十多個單元的學科內,每科均有其特點及值得學習之處,當然,要拿到高分數必須負出相當的努力,然而當拿到高分數之際帶來的那份喜悅卻是無以尚之,感動的並非因為分數的肯定,而是得到導師的認同及教導,掌握到該科的竅門。

學習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融匯貫通,人力資源與財務分析看似毫無關係,但事實上卻是千絲萬縷,趣味盎然,箇中之樂只親力親為落過苦功才能領略。大抵,許多人都誤會了學習的真締,一紙證書當然在謀生上極為重要,然而花費了時間及光陰在學習上,何不在同時將知識理論化為實踐。打個比喻,市場學除了令人明白到尋找市場定位的重要性外,更教曉了做人的道理,即是了解個人特性找對職 業及工作方向,人生匆匆在世只有數十年光景,年青時蹉砣歲月兜兜轉轉,可能因此便錯過許多黃金機會;財務管理除了是教導如何為公司財政把關外,更是讓人明瞭到個人理財的重要,倘若依據量入為出的道理,便能留有積蓄以作日後之用。

幾乎所有的學科都提醒了我們許多做人的道理,能否領悟並付諸實行則是個人的修為。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筆者深信這是千古不變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