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四月天的愛與哀愁


假如我是一朵雪花,翩翩的在半空裡飛舞,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飛颺、飛颺、飛颺,在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不去那冷漠的幽谷,不去那淒清的山麓,也不上荒街去惆悵,飛颺、飛颺、飛颺,你看,我有我的方向.......

這是徐志摩詩集內的《雪花的快樂》,與《我不知道風是在哪一個方向吹》如出一轍,同樣以一種自然現象表達對愛的一種超脫和執著,字裏行間總是在熱切的情感中帶點落寞及憂怨。每隔一段時間,便會重看一次《人間四月天》,以三個性格迥異的女性為主線貫穿全劇,帶出三段怦然心動的愛情故事。幼儀的愛,代表著傳統中國封建社會的寫照,後來她隨志摩往英倫留學,換來的卻是絕情的對待;徽音的坦率、靈性及內歛,令志摩如狂似瘋地迷戀著,可是多年來雙方只能魚雁往返,將感情埋於心底;小曼與志摩的愛是不惜一切,義無反顧,可惜因為個性問題,到頭來也是落得勞燕分飛的下場。三段刻骨銘心、愛恨交纏的愛情,煞是動容。儘管現實世界裏,沒有四月天的戲份、橋段及讀白,能夠透過影片將當中的愛與哀愁娓娓道來,對觀眾來說也是一種幸福。

志摩驚世駭俗的舉動挑戰了傳統的舊社會、放肆率性的追尋人性的自由及理想的實踐。和一切浪漫主義的詩人一樣,他一生的情愛史不只轟轟烈烈、而且更是悖禮違俗,一直受到廣大的爭議。四月天的愛與哀愁,不僅只有那個年代的人才能真切體會,最少還有一些喜愛文學作品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