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生怕情多累美人

近日甚囂塵上的才子與歌女三角關係,連日來佔據了各大報章的娛樂版頭條,作為讀者之一,並不感到奇怪,所謂自古才子多風流,歌女本人才是用家,各讀者實是無需與之抱不平。

文學、愛戀與熱枕,從來也是互為一體,沒有看過王映霞自傳,也不知道才子郁達夫的許多荒誕軼事。郁達夫其人可謂互為表裏,戀愛的激情早已融化在他血液之中,觀其一生,無不時常在戀愛的激情中飛揚,抱著這份熱枕表現到文學的創作之上,成就了一章章不朽的名著,悵然也罷、迷離也罷、悲歌也悲,種種煥發著迷人的色彩。

與當時其他文人作家不同的是,郁達夫對自己的感情世界有著直率的坦露。當年他在與元配妻子孫荃及驚鴻一瞥王映霞之間的猶豫、彷徨、懺悔與激情均一一在其著作《日記九種》內表露無遺,絕無掩飾。而且,為了贏得王映霞的歡心,情書、日記毫不間斷寫了一封又一封,終究令王 也心軟而下嫁給他。可是好景不常,最終也因為郁的多情及與王之間的矛盾導致落得分手收場。

曾因酒醉鞭名馬,生怕情多累美人;才子佳人的感情生活素來也是活於翻波情愛之內,一段又一段以激情為始,以悲劇為終的糾葛,錯綜複雜,然而相信只有當時人才能了解箇中的真相。